close



在誠品亂晃的午後,我隨意翻閱這本書,卻不由自主被它吸引,而細細讀完了整本。

書的內容關於記憶和香氣,我不禁想起那些在我生命中消逝的人們,不論以何種方式。

像書中主角追尋的一樣,我們總在人過世之後,試圖去解開他們自殺的謎團;也總是在一個人離開之後,才發掘他們的另一面。

一個人如何完全了解另一個人?即使聽他親口說出的話語,也未必是真實的,不是嗎?

我不是個對氣味敏銳的人,但相較於形體辨認上的困難,氣味在記憶的回溯中,無疑比影像深刻得多。

我記得高中的午休,槍室裡陳腐遲滯的空氣;七月正午烈日微風下的乾爽香氣;火車上冰涼空調融合著絨布座椅的氣味;午後雷陣雨時,空氣中瀰漫泥土的氣息。

都只是些微不足道的氣味啊!不特別香甜或特殊,或者,在腦海中收藏著的,並不是香氣,而只是某個難忘的停格時刻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a2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