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久之前,在香港作家李碧華的書中得知,日本有尊楊貴妃觀音,卻不知在何處,也沒特意查過。
(李碧華【荔枝債】www.millionbook.net/gt/l/libihua/000/003.htm)

來到京都,在旅遊書中看到介紹,便有著想一探究竟的執念。

在離開京都當天的早上,特意早起,從稻荷車站走了十幾分鐘的路,緩緩散步至泉涌寺,一進寺門的左手邊,便是楊貴妃觀音堂。



或許是參拜的人極少,廟寺人員熱情地想和我解說楊貴妃是何許人也,很想和他說我了解,卻只是微笑聆聽。



(殿內不能拍照,只能由外往內拍,中間那尊便是楊貴妃觀音,前方擺著各式御守)



據說,拜楊貴妃觀音,求美貌和良緣最為靈驗。

但我懷疑,美貌怎能經由祈禱獲得?若是希望青春永駐,不如買保養品實在些。

求良緣?她也算得到良緣嗎?橫死馬嵬坡,不是好下場吧…

但,以愛情的純粹幸福而言,她得到一個男人--一個理應有著三宮六院的男人--全心全意的愛,
算不算愛情至高無上的境界?

傳說楊貴妃死後,玄宗太思念她,命人以她的相貌塑成觀音像,日夜凝望。

為了君王生死不渝的思念,她化作神祇,輾轉供奉於異國的寺院,
在這個國度,有多少人知道她的故事?

當她們虔誠祈求著「美人」、「良緣」御守時,
千年以前美貌殞落、良緣破滅的結局,似乎無人提起;
或者,真正的結局早已被美化為「在天願作比翼鳥」的浪漫傳說?

他有沒有愛他一生一世?歷史不曾記載,至少,對她而言,已是一生一世。

或許,日本人才真正懂得楊貴妃,懂得她的幸福,像櫻花怒放,知暫卻竭盡所能的燦爛。



我站在各種式樣的御守前挑選了許久,沒選「美人」也沒挑「良緣」,卻拿了「心願成就」,
或許這樣更貪心些?要美貌或良緣隨我許願~

其實只是當作買個記念品,畢竟,這麼冷門的景點,很少台灣人會來拜訪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a2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